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認識潭子 > 產業發展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《潭子區農業發展現況》

潭子區除了產業高度發達,也是農業資源豐富的地區,近年來隨著農業轉型及農業精細化的發展,使農業也能與工業發展齊頭並進,多種農產品聞名遐邇,更說明近年來農民致力於農業農業研發之輝煌成果。

潭子區位於中都會區核心位置,由於世代交替,農地逐步精細化,且造成耕作人口逐漸老化,如何吸引年輕世代回鄉接棒經營,是當前的重要課題。

本區以蘿蔔、竹筍、馬鈴薯、椪柑、柿子、桶柑、文旦為主,其中椪柑及綠竹筍品質優良,受到公眾好評。

本區耕地面積約1370.1公頃,佔全區百分之五十三,由於潭子工商業發達,農業型多屬委託代耕或兼農方式經營。

本主要地區農畜產品:

預訂:蝴蝶蘭、文心蘭。

水果:椪柑、黑葉荔枝、桶柑、文旦、締柿、筆柿、草莓等。

蔬菜:馬鈴薯、綠竹筍、麻竹筍

穀物:稻米、玉米。

畜牧:豬、雞、鹿、馬等。

 

 

《潭子區農特產品》

馬鈴薯

多年來,由於栽種技術不斷改進,潭子所生產的馬鈴薯,品質居中部之冠,口感水嫩軟Q如梨,黃色薯肉有如塗了一層奶油,令人垂涎三尺。
潭子區馬鈴薯取得「產履銷歷」及「吉園圃」雙認證標籤,讓消費者吃得安心。馬鈴薯碳水化合物豐富,營養價值豐富,可作為
主食也可作為蔬果種植。
潭雅神綠園道旁及嘉仁裡,其餘的土地均種植馬鈴薯。
產期:1月至3月

 

 

竹筍

潭子區最重要的筍之一為竹筍,其品種有為麻竹筍、綠竹筍、桂竹筍,尤其是鮮嫩如梨的綠竹筍深受市場歡迎。此外頂級竹筍品質優良,常直銷餐廳供不應求,當地產銷班更將次級竹筍進行加工製成各種創意食品,訴求健康、有機的飲食理念,深受消費者喜愛。
桂竹筍產期:3月至5月
麻竹筍產期:3月至10月
綠竹筍產期:4月至9月

 

文旦

農民在農會輔導下,參與專業訓練與專業指導,年提昇文旦品質,逐漸將潭子文旦推廣於中部縣市及台北地區產期
:中秋節前後

 

椪柑

椪柑產氣候及土壤適合椪柑的栽培,深受其他地區的歡迎,其甜度高、水分多、帶點微酸,風味潭均是品質優良的水果,只要嚐過,保證您會喜歡。
期: 10月至明年3月
桶柑產期:1到3月

 

 

筆柿

柿傳統柿子皆為圓盤型,本區果農自日本愛知縣引進長柿種植,在多年致力於品種改良下其滋味更剩於原品種。因長柿外觀看似筆尖的外型,故以「筆柿」為名,為使農產更加推廣及延長賞味期限,亦製成“筆乾柿”,也因柿餅外型類似烏魚子,因而博得“潭子烏魚子”的雅號。筆柿產
期:11月至明年2月
筆乾柿產期:12月至2月(春節前)

 

潭子區農特產品旅遊季節表

潭子區農特產品旅遊季節表

  • 市府分類: 農業發展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4-01-31
  • 發布日期: 2024-01-31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潭子區公所‧農業課
  • 點閱次數: 7247